自認只要認真工作即可,無須注重時間管理,是上班族共通的迷思。

因工作量遽增,只能以超時加班來因應,這是時間管理的可能陷阱。

打破迷思與閃避陷阱,才可抓住自己的時間。

彼得•杜拉克是聞名全球的管理大師。他一生所擔任的職務頗多,包括報社記者、大學教授、經濟評論家,甚至還寫過小說。他的最卓越貢獻在於所提出的企業管理概念,對眾多大型企業的組織架構與經營模式構成深遠的影響。

杜拉克具有犀利敏銳的洞察力,可迅速發覺問題核心,找出影響事件的關鍵點,然後一針見血、切中要害地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。
在《有效的管理者》一書中,他提到要成為高效能的工作者,必須具備五種不同的能力:

管理自己的時間

投入有貢獻的工作

發揮個人的專長

專注於最有成效的工作

制訂有效的策略

在上述五種能力中,時間管理的能力列在首位。杜拉克曾說:「時間是管理者最稀少的資源,也是最寶貴的源。」

他提出時間管理的三大步驟

 

記錄時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管理時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整合時間

高效能的工作者習慣利用工作日誌,來記錄自己利用時間的狀況。每記錄一段時間後,再行檢討不同時間段內所產生的效能,進而積極管理有限的工作時間,並調整工作日程,使同類型的工作時間可進一步整合。

綜觀職場上的許多成功人士就會發現,他們的時間管理模式與杜拉克的方法不謀而合。

電腦公會邀請我前往講授時間管理的課程。活動負責人將該課程取名為「時間管理的成功方程式」,又在原本的講綱中特別增加一個課題─時間管理的迷思與陷阱。這個問題引起我的一番思索。

時間管理的迷思何在?

許多上班族認為自己只要準時上班、不早退蹺班,就算對得起公司了。或是覺得自己已經十分忙碌,忙到必須熬夜加班,忙到幾乎已耗費所有可用的工作時間,所以無須費神思考時間管理的問題。這些想法,都是時間管理的迷思。

殊不知準時上、下班僅代表某人有按規定出現在公司內,而非證明有盡職地從事份內的工作。感覺自己非常忙碌,究竟是工作量確實過多,還是本身的工作效率不彰,以致延誤了工作?或是因工作時間分配不當,導致無法準時下班?

那麼,時間管理的陷阱又何在呢?

如果工作負擔沉重,會想拼命工作;若是下班前仍未做完,會想超時加班。其實「拼命」與「超時」並非解決工作問題的最佳對策。一昧地希望用更多時間資源以完成份內工作的想法,是一般人極易落入的時間管理陷阱。

一 旦習慣以超時工作來因應手上事務時,自然不會積極思考如何提升工作效率,工作越是繁重,唯一的對策就只有加班再加班。當你將應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及家庭時 間都奉獻給公司時,就等於壓縮到你個人的休息時間,導致上班時覺得很累,下班後又因無法充分放鬆身心,所以回到家中感覺更累也說不定。

想摒除時間管理的迷思,就應該先瞭解老闆的心理,他除了在乎你上班的時數,其實更在乎的是你的工作成果。此外還應深入探討,究竟感覺很忙是工作量過多造成的?還是工作效率不佳或時間管理方式造成的?

 

要避免掉入時間管理的陷阱,應該嘗試以超時加班之外的方法來應付做不完的工作,別讓不斷的加班佔據屬於你

自己的正常生活時間。你應當積極思考如何運用一己之智慧,佐以有效的時間管理技巧,幫助自己準時下班。

你可以利用切割披薩餅的方式,將一天二十四小時分割成不同區塊,以回顧自己近來的生活狀況。

大衛是我的一位朋友,在高科技公司擔任主管,我也請他自行分析上班日一整天的情形。他將兩個「時間披薩餅」依不同項目劃分,赫然發現自己大部份的時間都 「」給了公司,另一大塊的時間送給了周公,最後留給自己的僅有一小部份,不是上網、看電視,就是累到只能癱在沙發上發呆。

他亟欲改變目前的生活模式,期盼在「時間披薩餅」中,能「」回一塊供自己享用。

我告訴大衛:「杜拉克說時間管理的首要步驟是記錄時間。剛才你畫了『時間披薩餅』,就是已經跨出了時間管理的第一步。」

大衛聽了略微釋懷,也準備積極地去管理自己的時間。

迫切需要時間的你,也請從記錄時間做起。

在與不同領域的上班族討論時間管理的問題時,非常令我驚訝的是:我發現許多上班族竟然都沒有使用工作日誌的習慣。當不知自己的時間如何消逝時,就無法掌握自己的時間。

我都會建議上班族應積極地使用工作日誌,多使用筆記本記錄自己的時間,才會善用自己的時間。

我也會主管送給員工的最佳禮物,就是一本工作日誌。讓同仁能提昇效率,早點做完工作,可準時下班,是同仁盼望的福利。

請記錄你自己的工作時間。不論是畫時間的披薩圖,或是將工作事項紀錄在工作日誌中,在持續的記錄與畫圖,你將會逐漸掌握並增加自己的有效時間。

 

 

 

vemma

立即免費試用90天 讓自動化系統 幫你賺錢!!



加入後請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系統!

 

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 

skype :steven520cindy1

mail  :vemma.ally@gmail.com

MSN   :steven520cindy@yahoo.com.tw

聯絡 Ally★姍姍 : 0917-88593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mma✬姍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